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郭睿

  • 49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0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意大利蜜蜂幼虫肠道的miRNAs的生物信息学预测及分析

熊翠玲杜宇陈大福郑燕珍付中民王海朋耿四海陈华枝周丁丁吴素珍石彩云郭睿

应用昆虫学报,2018,55(6):1023-1033 | 2018年11月26日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蜜蜂肠道是食物消化和营养吸收的主要部位,同时也是抵御病原侵染的的重要场所。本研究旨在对意大利蜜蜂Apis mellifera ligustica(简称意蜂)幼虫肠道的microRNAs(miRNAs)及其靶基因进行深入分析,进而解析miRNAs在幼虫肠道发育和生长过程中的作用。【方法】 利用small RNA-seq(sRNA-seq)技术对意蜂4、5和6日龄幼虫肠道进行测序,通过相关生物信息学软件对意蜂幼虫肠道的miRNAs进行预测及分析。利用TargetFinder软件预测miRNAs的靶基因,然后将靶基因通过BLAST软件进行GO和KEGG数据库的功能注释。利用Cytoscape软件构建miRNAs与其靶向结合的mRNAs的调控网络。【结果】 意蜂幼虫肠道样品的测序共获得96 329 456条有效标签序列(Clean tags),预测出560个miRNAs,包括45个novel miRNAs。上述miRNAs的长度主要分布在17-27 nt之间,且不同长度的miRNAs的首位碱基偏向性具有明显差异。表达量聚类分析结果显示,331个miRNAs为4、5和6日龄幼虫肠道所共有且表达量较为稳定,随着发育时间延长,特有miRNAs的表达水平呈总体增加的趋势。利用TargetFinder软件共预测出16 479个意蜂幼虫肠道的靶基因,其中有8 132和3 361个可分别注释到GO和KEGG数据库,进一步分析发现有224个靶基因注释在Wnt信号通路,分别有2个和27个靶基因与保幼激素和蜕皮激素的调控密切相关。【结论】 本研究在全基因组水平对意蜂幼虫肠道的miRNAs进行预测和分析,研究结果不仅丰富了意蜂的miRNAs信息,也为深入研究意蜂幼虫肠道的生长发育机理打下了初步基础。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郭睿]上传于[2020年05月06日 15时30分24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