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蔡方成

  • 95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22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neu B1基因失活空肠弯曲菌突变株的构建及其临床意义

蔡方成向淑利邓兵张晓萍

中华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杂志,2005,25(7):538~543,-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构建唾液酸合成酶基因1(neu B1)失活、脂多糖(LPS)中唾液酸(SA)缺失的空肠弯曲菌(Campylobacter jejuni,Cj)O:19 突变株,以确认Cj LPS中,含SA基团的终端GM1样结构在Cj相关格林-巴利综合征(GBS)发病机理中的关键作用。方法从已有neu B1基因失活的Cj肠炎相关菌株O:2 DNA中,将含卡那霉素抗性基因(KmR cassette)的neu B1突变片段-neu B1:KmR克隆到pGEM-T载体,形成突变载体pGEM-neu B1;KmR进一步转化到与GRS相关的CjO:19野生株,获得CjO:19突变株,行PCR和RT-PCR鉴定。SDS-PAGE分析Cj LPS过碘酸,间苯二酚和酸性茚三酮反应法分别检测 Cj LPS中SA。霍乱毒素B亚单位(CTB)结合反应检测Cj菌体裂解物及LPA中神经节苷脂GM1模拟结构。最后以突变株及其同源野生株LPS为抗原分别免疫豚鼠,第5周取坐骨神经原纤维分离。结果neu B1基因突变片段-neu B1:KmR成功克隆到pGEM-T载体中,进而构建得neu B1基因失活的Cj突变株。后者LPA已丧失SA基团且不能与CTB结合,表明其菌体裂解物和LPS中已不存在GM1模拟结构。野生株LPS免疫组中,17.3%的坐骨神经原纤维发生免疫性损伤,明显高于PBS对照组(1.6%)和突变株LPS免疫组(2.4%);而突变株LPS免疫组与PBS对照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结论成功构建neu B1基因失活的Cj O:19突变株,其LPS已缺失野生株所具有的SA基团及与GM1的分子模拟特性,且不能再诱导活体动物的周围神经免疫性损伤,有力证实了关于Cj LPS诱发GBS的分子模拟推论,SA是该交叉免疫反应中抗原的重要成分。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蔡方成]上传于[2009年11月03日 09时06分56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