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蔡绍皙

  • 52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243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成骨细胞对周期性拉伸刺激的生理响应和胞内Ca2+浓度变化

蔡绍皙唐丽灵王远亮谷俐苏爱华

科学通报,2003,48(2):149~153,-0001,():

URL:

摘要/描述

骨组织的生长发育受到力学因素的调控. 对大鼠颅盖骨中分离出的成骨细胞施加周期性拉伸刺激, 结果表明500 微应变的加载明显促进了细胞的增殖, 而1000 和1500 微应变的拉伸抑制了细胞的增殖. 各应变水平的拉伸增加了细胞与基底间的黏附力和细胞的铺展面积. 用荧光探针Fluo-3/AM 测定拉伸对成骨细胞胞内Ca2+浓度的影响, 发现在500 微应变下拉伸5 min 后成骨细胞胞内Ca2+浓度比对照组有明显增加. 用三七总皂苷阻断胞内Ca2+通道后, 成骨细胞对应变的响应仍表现出胞内Ca2+浓度的升高; 但与未加三七总皂苷的加载组相比, 胞内Ca2+浓度响应应变后的升高由原来的92.9%的增加降低到28.6%的增加. 说明在成骨细胞响应周期性拉伸应变的过程中胞内Ca2+ 浓度的升高既有胞外钙内流的参与, 也有胞内钙库的释放作用, 其中胞外钙通过跨膜通道的内流起主要作用.

关键词: 拉伸 成骨细胞 增殖 黏附 胞内钙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蔡绍皙]上传于[2005年01月19日 21时19分21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