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曹墨菊

  • 39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2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普通玉米主要营养品质性状的遗传效应分析

曹墨菊兰海谭登峰高世斌唐祈林潘光堂荣廷昭*

作物学报,2006,32(5):716-722,-0001,():

URL:

摘要/描述

用13个普通玉米自交系,按NCⅡ设计(7×6)研究了普通玉米主要营养品质性状的遗传效应。结果表明,普通玉米主要营养品质性状的遗传受种子二倍体胚、三倍体胚乳、细胞质和二倍体母体植株4套遗传体系的控制;主要品质性状4套遗传体系的效应值之间无太大的差异,蛋白质、淀粉和赖氨酸含量的胚遗传效应全部体现为胚加性遗传效应,而4种品质性状的胚乳遗传效应则全部由胚乳显性遗传效应构成;母体遗传效应主要表现为母体加性效应;遗传效应预测值表明亲本9636、99s2041一l一1—1和掖478在普通玉米品质改良中可能有一定的应用潜力。结果还发现,不同品质性状间存在不同程度的遗传相关,因此对这些性状进行间接选择或杂种优势利用均可取得一定的效果。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曹墨菊]上传于[2011年06月07日 15时56分39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