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陈钊

  • 24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52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收益递增、发展战略与区域经济的分割*

陈钊陆铭严冀

经济研究,2004(1):54~63,-0001,():

URL:

摘要/描述

本文考察了在收益递增条件下产生重复建设和区域经济分割的根源。由于发达地区在高技术产业拥有比较优势,且通常具有较快的技术进步速度,所以往往在贸易利益的分享中得到了较大的份额。而落后地区如果选择暂时不加入分工体系,它将失去当期分工的收益,但却可以提高自己在未来分配分工收益的谈判中的地位,甚至可能实现对发达地区的赶超。落后地区的战略性行为虽然在一定条件下对于其自身是有利的,但却造成了社会总产出减少和资源配置效率的损失。中央政府的财政转移可以促使落后地区加入分工体系,这时,财政转移就兼有了改善收入分配和资源配置效率两种功能。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陈钊]上传于[2010年01月27日 18时45分26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