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陈宝安

  • 49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45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细胞内钙与K562/A02细胞多药耐药相关性的研究

陈宝安周云程坚董颖钱习军盛茗王婷高峰

中国实验血学杂志,2004,12(2):159-162,-0001,():

URL:

摘要/描述

本研究旨在探讨白血病耐药细胞的发生及其逆转机制与细胞内钙离子浓度的关系。用甲基四唑蓝法(椰)测定柔红霉素(daunomycin,DNR)的细胞毒性,用Fura-Z/aM 方法测定耐药细胞株K562/A02及其敏感株K562的静息[Ca2]i水平,并观察了柔红霉素及耐药调节剂汉防己甲素(Tetrandrine,Tet)、屈洛昔芬(droloxifene,DRL)单独或联合应用后细胞内游离钙离子浓度的变化。结果表明:1/mao1]L Tet,5 L DRL均能增加DNR对耐药细胞系K562/A02的细胞毒作用,Ic50(半数抑制量)分别为(7.28±2.06)ml,(7.58±3.44) rnl,逆转倍数为2。94和2。82倍。两药联合作用明显增强,I为(1.66±0.41)ml,逆转倍数达12.9倍。静息状态下K562/A02细胞的游离钙离子浓度显著高于K562细胞。1/mao1]L Tet,5/mao1]L DRL单独作用于K562/A02细胞引起[Ca2]的明显升高,两者联合应用有拮抗作用。结论:K562/A02细胞内Ca2浓度的增高可能是导致其耐药的原因之一,但耐药调节剂Tet,DRL对耐药细胞[Ca]的影响在其逆转耐药中的作用有待进一步研究。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陈宝安]上传于[2009年01月19日 16时41分05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