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程和琴

  • 25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32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长江口南槽底沙再悬浮对重金属吸附的影响*

程和琴蒋智勇陈吉余周天瑜

安全兴环境学报,2003,3(3):36~40,-0001,():

URL:

摘要/描述

对长江口南槽底部水样中的含沙量、悬沙粒径以及水相和悬浮相重金属含量进行测试分析,探讨重金属的吸附规律及底沙再悬浮对水体自净能力的影响。依据长江口南槽底层悬浮相8种重金属元素的相关显著性分析,将重金属元素分为3类,分析表明,重金属元素在该水域进行的是选择性置换吸附。同时,主成分分析表明,第一主成分与第二主成分的累积贡献率达到89.3,两主成分已能较好地反映该水域重金属元素的变化,其中第一主成分的贡献率为7O.4,主要反映第一类元素cu、zn、As、Cd,说明这4种元素对长江口南槽重金属污染的影响最大。含沙量与元素吸附量的相关分析表明,随着泥沙含量的增加,单位质量悬浮泥沙吸附重金属元素的能力下降,总吸附量上升,但南槽底沙较强的再悬浮作用影响了相关显著性。水相中重金属浓度与底沙再悬浮作用强度有关,依据浓度剖面ACP图像,涨、落急阶段再悬浮作用强,泥沙含量高,重金属浓度一般较转流阶段低。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程和琴]上传于[2011年01月14日 11时19分35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