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陈汉林

  • 132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41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塔里木盆地西北缘晚震旦世玄武岩地球化学特征及大地构造背景*

陈汉林杨树锋董传万赵冬冬贾承造魏国齐

浙江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1998,32(6):753~760,-0001,():

URL:

摘要/描述

塔里木盆地是我国最大的沉积盆地,也是我国石油工业的重要战略接替地区。因此,探讨塔里木盆地的形成和演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塔里木盆地西北缘的柯坪地区出露了一套晚震旦世玄武岩。晚震旦世的舒盖特布拉克组由碎屑岩夹有玄武岩组成。玄武岩主要由斜长石、辉石和少量橄榄石等组成,具有气孔2杏仁构造,间粒结构和辉绿结构。根据古植物化石和U2Pb同位素年代学的结果确定其年代为晚震旦世。通过对盆地西北缘晚震旦世玄武岩的岩石地球化学研究发现该玄武岩为一套来源于亏损地幔的板块内部碱性玄武岩。依据地球化学研究结果和沉积学特,作者认为塔里木盆地西北缘在晚震旦世处于大陆边缘拉张的裂谷环境。这一研究成果对解决塔里木盆地早期的构造演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陈汉林]上传于[2005年10月18日 22时10分56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