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陈槐卿

  • 40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97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流体切应力强度对内皮细胞IL-8基因表达的影响*

陈槐卿张文胜李良陈友琴杨元

生物医学工程学杂志,13(2):181~211,-0001,():

URL:

摘要/描述

内皮细胞位于血流与血管壁之间,内皮细胞调控的机械力相关反应已成为正常血管反应的一部分。切应力在调节内皮细胞功能上具有重要作用。流体切应力可以直接调节内皮细胞基因的表达,其中包括诱导内皮细胞表达IL28,而且IL-8的表达量与切应力作用时间有关。为阐明内皮细胞IL-8基因的表达除了与切应力的作用时间有关外还与切应力的强度有关,我们用不同强度的流体切应力(2.23、4.20、6.08、8.19、9.67、12.15、14.40、16、87、19.29 dyne/an2)处理培养的人脐静脉内皮细胞,然后采用定量RT-PCR 的方法检测内皮细胞IL-8基因的表达情况。结果显示:未用切应力处理的内皮细胞没有IL-8基因的表达;切应力处理内皮细胞后,低切应力(2. 23 dyne/an2)时IL-8mRNA表达量明显增加为高切应力(19.29dyne/an2)时IL-8mRNA表达量的约68(作用1h)或52倍(作用2h)。IL-8 mRNA的表达量与内皮细胞所施加的切应力强度呈反变关系;直线回归方程:1h时为y=7.57-0.11x,相关系数r=0.97;2h时为y=7.92-0.10x,相关系数r=0.96。式中:y为切应力作用下内皮细胞IL-8mRNA的表达量(拷贝数的对数值);x为施加于内皮细胞的切应力强度(dyne/am2)。不同的切应力作用时间(1h、2h)均表现出相同的IL-8mRNA随切应力强度的变化规律。提示流体切应力诱导内皮细胞表达IL-8,不仅与切应力的作用时间有关,而且IL-8 的表达量与切应力强度有关。流体低切应力诱导内皮细胞IL-8mRNA的表达急剧增高,可能在炎症和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发展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陈槐卿]上传于[2005年07月20日 19时40分34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