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陈槐卿

  • 52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65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钛颗粒负荷对切应力作用下骨髓间质干细胞F-actin表达和DNA含量的影响3

陈槐卿吴江曹慧周江张立K-L Pau Sung

生物医学工程学杂志,21(1):1~7,-0001,():

URL:

摘要/描述

假体磨损碎屑颗粒是引起假体-骨界面无菌性炎症和骨溶解而致全关节置换术失败的主要原因之一。磨屑颗粒所诱发的骨溶解须有周围骨组织中成骨细胞分泌足够的骨基质以弥补丢失的骨量,而成骨细胞正常的数量和质量有赖于其来源骨髓祖细胞-骨髓间质干细胞的正常增殖分化能力的维持。为了探讨磨屑钛颗粒对大鼠骨髓间质干细胞(RatM SCs, rM SCs)产生细胞毒性的可能细胞分子机制,选用健康3月龄SD雄性大鼠,采用Perco ll等密度梯度离心法分离获取rM SCs,经体外传代纯化培养后,与不同直径、不同负荷浓度、不同负荷作用时间的钛颗粒悬液共孵育,再采用精准的流室系统对钛颗粒负荷的rM SCs 施加一定的流体剪切应力(Fluid shear stress, FSS)后立刻固定细胞,经免疫荧光抗体染色,结合激光共聚焦显微镜技术和图像分析软件定性定量分析rM SCs F2act in 表达和DNA 含量的变化情况。同时设置相应的未经钛颗粒孵育的rM SCs 细胞为对照组细胞。结果显示,切应力作用可上调rM SCs 胞内F2act in 的表达。亚微(Subm icron)直径(0.9Lm)的钛颗粒负荷对rM SCs F2act in 表达和DNA 含量的抑制作用最为显著,并伴有凋亡小体出现;直径为2.7Lm 的钛颗粒负荷产生的抑制作用略为减弱,而较大直径(6. 9Lm)的抑制效应最弱。相同条件下,钛颗粒负荷对F2act in 的抑制效应有一定的时间和浓度依赖性:以0.1wt% 浓度对F2act in 表达和DNA 含量的抑制效应最为明显,亦有凋亡小体的出现;随着浓度的降低,抑制作用亦减弱,以0.01wt% 浓度最弱;随着作用时间的延长,F2act in 表达和DNA 含量逐渐降低,至实验中的32 h 达到最低值。提示:磨屑颗粒对rM SCs 活力的抑制作用是假体无菌性松动的可能分子机制,对其具体细胞分子机制进行深入研究,必将有助于有效防治假体松动药物的研发应用以及人工关节材料的优化设计,从而为全关节置换术患者真正带来福音。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陈槐卿]上传于[2005年07月20日 19时43分35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