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陈槐卿

  • 69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76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年龄变化与性别对血液粘弹特性的影响*

陈槐卿李良钟贵辉杨怡静

中国生物医学煤程学报,1993,12(2),90~97,-0001,():

URL:

摘要/描述

用Low shear-30流变仪测定了360例健康成年人(男178名,女172名)和211名健康儿童(男108名,女103名)于血细胞压积自然状态下的血液粘弹性参数和有关流变参数:复粘度的粘性分量η和弹性分量η、剪切弹性模量G、在o.612s-1和51,2s-1下全血表观粘度(n.512、ηs102)、释氧系数(0D)、纤维蛋白原和血浆粘度(η)。将男女受试者按年龄分成9组;I组,新生儿(生后1-7天);I组,1—4岁,I组,5—9岁;Ⅳ组,10—15岁;Y组,17—29岁;Ⅵ组,30—39岁;Ⅱ组,40—49岁,Ⅶ组;50—59岁;Ⅸ组,大干60岁。探讨年龄对垒血粘弹特性参数和其他流变参数的影响。结果证明新生儿组处于血液高粘滞状态,HCT,明显高于其他各组;而Ⅱ、I组处于血液低粘滞状态,上述各参数低于其他各组:I—I组血液粘弹性参数无性别差异:Ⅳ组才出现男女性别差异,在V一Ⅱ组,男性血液的明显高于女性组,女性组血液的OD高于男性组,纤维蛋白原和η男女两组闻无差异。纤维蛋白原和m随年龄增长而增高在男子第IX组比V一VⅡ组明显降低,在女子第V组这些参数高于第Ⅸ组。OD在第1一Ⅳ组均无性别差异,在第V组选高峰。且女子组OD值高于男子组而后随年龄增长几乎平行地降低。n’在男女第Ⅶ、Ⅶ组均有高峰值,而η’和G,在男子组第Ⅶ组和女子第Y组明显高于除新生儿组外的其他各组。本研究证明在人生过程中不同年龄阶段对血液粘弹特性和其他流变特性均有明确影响。本文也为这些参数在临床上的应用提供了正常参考值范围。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陈槐卿]上传于[2005年07月20日 19时44分39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