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陈槐卿

  • 28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74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增龄对大鼠骨髓基质细胞分化的影响△

陈槐卿陈槐卿#药蓉韩君邓力*李良

中国医学科学院学报,2003,25(3),245~252,-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对比研究3、6、9、12个月龄大鼠的骨髓基质细胞白细胞(marrow stromal cdls,Mscs)成骨与成脂肪能力的变化。方法 培养液中分别加入成骨、成脂肪诱导剂,在不同时间行细胞化学染色观察3和12个月龄两组大鼠MScs的成骨与成脂肪能力的变化;采用RT PcR法分别检测3、6、9、12个月龄大鼠的MScs的I型胶原mRNA和脂蛋白脂酶mRNA水平的变化。结果 成骨诱导1周后,12个月龄大鼠的MScs对照与诱导组碱性磷酸酶(alkaline phosphatase,ALP)表达阳性率均低于3个月龄大鼠的同组细胞。成骨诱导12 d后,3个月龄大鼠组的MScs先于12个月龄大鼠组形成钙化。成脂肪诱导第2天,12个月龄大鼠组的MScs先于3个月龄大鼠组MScs生成脂滴。RT PcR检测显示I型胶原mRNA水平随月龄增长表达降低,且随诱导时间延长降低幅度变大;脂蛋白脂酶的mRNA水平随月龄增长表达增加,随诱导时间延长增加幅度变大。结论大鼠的MScs随月龄增长成骨能力降低,成脂肪能力增强。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陈槐卿]上传于[2005年07月20日 19时44分56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