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陈坤

  • 65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57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叶酸、蛋氨酸摄入量,MTHFR多态性与结直肠癌关系的病例对照研究

陈坤蒋沁婷马新源李奇龙俞维萍

营养学报,2004,26(4):271~275,-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研究亚甲基四氢叶酸还原酶(MTHFR)基因多态,叶酸、蛋氨酸摄入量与结直肠癌易感性的关系。方法:应用PcR-RFLP法,检测126例结直肠癌患者和343例正常对照者的MTHFRC 677T和A1298C两个位点基因多态,比较不同基因型与结直肠癌风险的关系,以及两个多态位点与叶酸、蛋氨酸的联合作用。结果:MTHFR c677T和A1298C突变基因在对照组中的频率分别为39.7%和17.1%。MTHFR A1298C突变基因携带者与野生型相比,患结直肠癌的风险显著降低(OR=O.51,95% CI:0.27~0.95);在叶酸个别摄入量组,MTHFRc677T多态使结直肠癌的风险显著降低(OR=0.23,95% CI:0.06~0.93)。结论:MTHFR A1298C位点多态性是直肠癌的保护因素,在叶酸摄入充足的条件下,MTHFR C677T多态是结肠癌的保护因素。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陈坤]上传于[2005年10月18日 22时41分32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