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陈坤

  • 55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25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谷胱甘肽转移酶T1和M1基因多态性及吸烟与结直肠癌关系的对照研究

陈坤蒋沁婷马新源姚开颜冷曙光俞维萍周海光

中华中瘤杂志,26(11):645~648,-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研究谷胱甘肽转移酶(GSTs)M1、Tl基因多态性与结直肠癌易感性的关系。方法 126例结直肠癌患者和343例随机抽样的正常对照者,应用多重聚合酶链反应(PCR)方法检测其GSTMl和GSTTl基因多态性,采用非条件Logistic回归模型分析基因型、吸烟情况与结直肠癌患病的关系。结果 GSTMl和GSTTl缺陷型基因型在对照人群中的频率分布为55.5%和20.4%。在GSTTl缺陷型基因型的人群中,GSTMl缺陷型患直肠癌风险是非缺陷型者的9.74倍(95%CI为1.13~83.85)。现在吸烟者中,GSTMl缺陷型基因型患结肠癌的风险是非缺陷型者的2.22倍(P>0.05);GSTTl缺陷型基因型患结肠癌的风险是非缺陷型者的4.55倍(95%CI为1.14~18.17),患直肠癌的风险是非缺陷型者的4.60倍(95%CI为1.11~19.11)。结论 GSlM1和GSTTL缺陷型基因型有可能增加结直肠癌的危险性,其危险性主要表现在两者的联合作用上;环境暴露因素——吸烟和相关代谢酶多态性也表现出增加结直肠癌危险性的联合作用。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陈坤]上传于[2005年10月18日 22时40分44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