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陈良碧

  • 57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43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温度对隐性长穗颈温敏不育水稻eui 基因表达的影响

陈良碧肖辉海钟卫华梁满中徐孟亮

中国农业科学,2005,38(2):222-227,-0001,():

URL:

摘要/描述

为了解杂交稻不育系抽穗不畅问题,以隐性长穗颈温敏核不育水稻长选3S为材料,采用田间调查和人工温度处理方法研究了温度对隐性长穗颈基因(eui)表达的影响。结果表明,长选3S穗颈伸出剑叶叶鞘的长度与始花前9~20d自然条件下的日均温度呈负相关,其中以始花前12~17d(花粉母细胞形成至减数分裂期)日均温度负相关性最显著。在eui基因表达对温度最敏感的时期进行4种人工温度处理,22℃、24℃、26℃和28℃。28℃条件下eui基因表达受阻;22~26℃条件下eui基因表达,且穗颈伸出剑叶叶鞘的长度随温度降低而增长。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陈良碧]上传于[2009年09月18日 14时22分01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