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陈敏华

  • 110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98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经皮射频治疗肝肿瘤中肠穿孔预防措施探讨

陈敏华陈敏华*严昆戴莹杨薇高文廖盛日吴薇张晓鹏黄信孚

中国介入影像与治疗学,2005,2(4):256-260,-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讨经皮射频治疗近消化管肝肿瘤时肠灼伤、肠穿孔发生的原因及预防策略,评价临床应用效果。方法:有手术切除史或其他治疗等原因不宜接受再手术的邻近消化道肿瘤55例59个病灶,制定相应的附加方法及治疗后预防措施进行治疗,并进行超声、CT随访。结果:经皮射频治疗后3~72h内持续不同程度腹痛者占38.2%(21/55例),其中48例治疗后7天内行超声或CT检查,右上腹显著疼痛、肠壁增厚水肿者占25%(12/48例),12.5%(6/48例)肠壁增厚显著,并在肝肠之间有少量积液;12例有右上腹手术或邻近肠管区域肿瘤的2~3 次射频治疗病史,其中2例为胆肠吻合术后。2~3周后10例疼痛症状缓解,2例持续性右上腹不适隐痛达4~6个月。3个月后超声或CT 检查,8例(14.5%)显示肠粘连,无1例发生肠穿孔。本组病例肿瘤1次射频消融成功率达89.8%(53/59灶),治疗后复发率达15.3%(9/59灶),其后有11例(11/55,20.0%)采用手术切除或术中RF等方法再治疗。结论:上腹手术及邻近肠管区域局部反复射频治疗是RF 易发生肠壁灼伤的危险因素;重视预防策略,可有效减少肠穿孔并发症的发生。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陈敏华]上传于[2006年07月20日 22时56分17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