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陈敏生

  • 42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96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神经肽Y刺激肾动脉平滑肌热休克蛋白表达及Losartan的干预作用

陈敏生钟惟德曾广翘胡建波蔡岳斌刘建康黄少华魏鸿蔼

中华医学杂志,2003,83(6):515~517,-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探讨以HSP70作为神经肽Y(NPY)和losartan间在肾动脉血管平滑肌细胞(VSMC)增殖活动相互作用为信号,在高血压肾动脉重塑中的作用。方法 应用快速微量MTT比色法和荧光免疫组织化学定量技术,观察神经肽Y作用下肾动脉VSMC增殖活动中热休克蛋白(heatHSP)表达以及Losartan对NPY作用的干预作用。结果 神经肽Y刺激体外培养肾动脉平滑肌细胞的增殖度(吸光度A值为0.2626±0.0025)与细胞内因损伤产生的HSP70表达(A值为0.2440±0.0013)明显高于对照组(A值为0.2239±0.0010)(P<0.01)。losartan可降低NPY对肾动脉平滑肌细胞的增殖度(A值)的刺激作用,减少细胞内HSP70的表达。结论 神经肽Y可影响肾动脉平滑肌细胞增殖引起高血压,而HSP70表达水平是肾动脉平滑肌细胞增殖的重要信号。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陈敏生]上传于[2009年10月19日 13时43分47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