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陈汝筑

  • 48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1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烟碱对大鼠海马脑片β1-肾上腺素能受体的影响

陈汝筑王勇朱小南余剑平

中山大学学报(医学科学版):2003,24(2):136~139,-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研究烟碱对β1-肾上腺素能受体的作用。方法 将400μm厚的海马脑片置于预先经体积分数95%O2和5%CO2饱和的28℃:人工脑脊液中孵育120min后加入烟碱,终浓度为10μmol/L,分别于烟碱作用后30,60,90。120min,用半定量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和免疫印迹法检测大鼠海马脑片中β1-肾上腺素能受体mRNA表达和蛋白水平的变化。结果 大鼠海马脑片经烟碱作用后,β1-肾上腺素能受体mRNA表达明显增加,在60mm时最为显著(p<0.05);蛋白水平的变化与基因表达变化有较好的一致性,但蛋白变化的高峰出现时间比mRNA晚,且变化幅度更大。结论 烟碱的急性刺激能使βI-AR肾上腺素能受体基因转录和蛋白表达上调,其变化规律提示烟碱不仅调控β1-肾上腺素能受体基因转录,同时也对鼠,肾上腺素能受体转录后进行调控,最终导致β1-肾上腺素能受体蛋白水平升高。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陈汝筑]上传于[2009年05月08日 16时59分25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