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陈少良

  • 92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12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盐胁迫条件下杨树盐分与甜菜碱及糖类物质变化①

陈少良李金克毕望富王沙生

植物学通报,18(5):587~597,-0001,():

URL:

摘要/描述

以抗旱耐盐性强的胡杨(Populus euphratica)和非抗盐的群众杨(P. popularis '35-44')为实验材料,研究了盐胁迫条件下盐分与甜菜碱、还原糖、蔗糖以及水溶性糖等细胞相容溶质的动态变化。两种杨树在盐处理期间表现出明显差异:群众杨下部叶片首先表现出盐害症状,处理后两周苗木上部叶片也出现盐害并脱落。而胡杨在试验期间仅下部叶片发黄脱落,盐处理15天后落叶量仅为16%。群众杨盐害症状的出现主要是由叶片中盐离子的大量累积所致。与之比较,胡杨拒吸Na+的能力及控制Clˉ 转运的能力均优于群众杨。另外,胡杨的耐盐性强于群众杨也与其有机溶质的变化有关。受到盐胁迫后胡杨根叶中甜菜碱浓度显著提高,在处理后15天达到最高值,特别是叶片中甜菜碱的浓度提高了243倍,达到1899.8μ,根中甜菜碱含量也增加了9倍。此外,盐处理后胡杨叶和根中的还原糖、水溶性糖和蔗糖含量均呈明显上升趋势,分别在第4天和第15天达到峰值。与胡杨相反,耐盐性弱的群众杨 在盐胁迫期间,叶中甜菜碱和糖含量并无显著提高,根中糖分水平还明显降低。由此可以得出结论,胡杨渗透调节能力高于群众杨,是其耐盐性强的重要生理基础之一。

关键词: 盐胁迫, 胡杨, 群众杨, Na+ , Clˉ+ , 甜菜碱, 水溶性糖, 还原糖, 蔗糖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陈少良]上传于[2005年10月26日 17时25分07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