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陈世伟

  • 32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26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大豆异黄酮对膳食诱导胰岛素抵抗大鼠脂联素基因表达的影响

陈世伟张红敏张立实冯晓凡彭晓莉

卫生研究2006年1月第35卷第1期/JOURNA LOF HYGIENE RESEARCH Jan., 2006, Vol. 35, No. 1,-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探讨大豆异黄酮(SIF)改善高脂高糖膳食诱导大鼠胰岛素抵抗(IR)状态的作用及可能机制。方法:选用高脂高糖饮料诱导的IR雄性SD大鼠,根据胰岛素抵抗指数(IRI)随机分为模型对照组和3个SIF剂量组(50, 150及450 mg/kg bw)。各组相应受试物1月后,试纸法检测各组大鼠血糖、放免法检测血胰岛素、酶免法检测血脂联素含量,实时定量RT-PCR法检测肾周脂肪组织脂联素基因的mRNA水平。结果:与模型对照组比较,450 mg/kg bw组明显降低大鼠体重及内脏脂肪含量、提高脂肪组织脂联素基因mRNA的表达、促进脂、联素的分泌。150 mg/kg bw和450 mg/kg bw组能显著降低胰岛素水平及IRI。3个SIF剂量组的血糖与模型对照组比较无明显差异。IRI与血清脂联素水平存在着明显的负相关。结论:SIF具有减少大鼠脂肪沉积、促进脂联素的分泌、提高胰岛素敏感性的作用。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陈世伟]上传于[2007年09月28日 11时59分55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