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陈世伟

  • 37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80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大豆异黄酮对胰岛素抵抗大鼠胰岛素敏感性及瘦素基因表达的影响

陈世伟张立实张红敏冯晓凡彭晓莉

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JOURN AL OF PEKING UNIVERSITY (HEALTH SCIENCES)Vol. 38, No. 2, Apr., 2006,-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观察大豆异黄酮(SIF)对高脂膳食诱导的胰岛素抵抗(IR)大鼠血清瘦素水平及白色脂肪组织瘦素mRNA表达的影响,并探讨SIF提高胰岛素敏感性的可能机制。方法:选用高脂饲料诱导的IR雄性SD大鼠,根据其胰岛素抵抗指数(IRI)随机分为模型对照组(水)和3个SIF组(50 mg/kg, 150 mg/kg及450 mg/kg)。各组胰岛素口灌胃给予相应受试物1个朋,空腹过夜后取材,用酶法检测各组动物空腹血糖、用放射免疫法检测空腹血胰岛素、用酶联免疫法检测血清瘦素含量,以实时定量RT-PCR法检测肾周脂肪组织瘦素基因mRNA的水平。结果:与模型对照组比较,SIF 150mg/kg和450mg/kg组能显著降低空腹血胰岛素水平及IRI, SIF450mg/kg组能明显降低大鼠体重及肾周组织瘦素基因mRNA的表达、提高血清瘦素的含量。结论:SIF可能具有改善瘦素抵抗的作用,并进而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陈世伟]上传于[2007年09月28日 11时59分15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