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陈世益

  • 96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82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活血生肌类中药对大鼠急性钝挫伤后骨骼肌Iib型MHC及I、III型胶原蛋白表达的影响

陈世益朱文辉任惠民李云霞

中国运动医学杂志,2005,24(2):182~186,-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观察活血生肌类中药对骨骼肌钝挫伤后修复过程中IIb型肌球蛋白重链(myosinheavychain;MHC)及I、III型胶原(collagen-I和collagen-IIII)蛋白表达的影响。方法:将采用打击装置造成后下肢肌群钝挫伤的108只大鼠随机分为活血生肌类中药治疗组、IGF-I治疗组及生理盐水对照组。用免疫组化方法分析骨骼肌钝挫伤后修复过程中肌肉IIb型MHC、I型及III型胶原蛋白的表达。结果:(1)急性钝挫伤后各组动物骨骼肌IIb型MHC及I、III型胶原蛋白的表达量均显著降低(P<O.01),随修复过程呈上升趋势并维持在相对恒定的水平。(2)活血生肌类中药组大鼠在骨骼肌修复过程中IIb型MHC蛋白表达水平的升幅及峰值明显高于生理盐水组(P<0.01),但低于IGF-I组(P<0.01)。(3)3组大鼠I型胶原蛋白表达水平均于损伤后第21天达到高峰,但活血生肌类中药组大鼠该蛋白表达峰值及相对恒定水平明显低于生理盐水组(P<0.01),与IGF-I组比较无显著差异(P>0.05)。(4)3组大鼠III型胶原蛋白表达水平均于损伤后第14天达到峰值,下降至一定水平后基本维持在高于正常的水平。活血生肌类中药组大鼠#型胶原蛋白表达的峰值水平及最终相对恒定的水平明显低于生理盐水组(P<O.01),与IGF-I组无显著差异(P>0.05)。结论:急性骨骼肌钝挫伤修复过程中,活血生肌类中药能有效地促进IIb型MHC蛋白表达,阻止I、III型胶原蛋白表达过度升高,从而有利于损伤组织修复。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陈世益]上传于[2006年07月06日 19时08分33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