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陈忠平

  • 112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28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体外药敏试验指导的恶性脑胶质瘤预见性化疗*

陈忠平Chert Jianwen Zhang Jtutping Cheng ]ingiian et al.

广东医学,2005,26(9):1183~1185,-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探讨体外药敏试验指导恶性脑胶质瘤化疗的临床效果及意义。方法 对恶性脑肿瘤标本常规采用M3T 法进行7种化疗药物体外药敏试验,以指导临床化疗方案的制定。将临床化疗效果与体外药敏结果相比较,分析二者间的符合情况。结果对147例人脑恶性肿瘤手术标本进行体外药敏试验,获得药敏结果的85例,其体外药敏的总成功率58%,早期阶段成功率只有33%,后期到达82%。其中68例为恶性胶质瘤,31例接受化疗。进入疗效评价的共22例,共化疗84个周期,平均3.8个周期。采用一个化疗方案化疗者17例,2个方案化疗者3例,3个方案化疗者2例,总计疗效评价29例次。体外药敏试验结果与临床治疗效果的总符合率为82-8%,阳性符合率为71.4%,阴性符合率为93.3%。体外药敏试验预示的敏感性为90.9% ,特异性为77.8%。根据药敏试验结果进行化疗的临床结果:完全缓解(CR)2例,部分缓解(PR)2例,稳定(SD)6例,进展(PD)4例,客观有效率为(CR+PR)为28、6%,疾病控制率为(CR+PR+SD)为71.4%;药敏试验没有发现敏感药物者(凭临床传统用药)组无CR、PR,SD 1例,PD 14例,客观有效率为0%,疾病控制率为CR+PR+SD为6.7%。客观有效率及疾病控制率在药敏试验敏感组显著高于耐药组(P<0.05)。结论MTr体外药敏试验对排除无效药物、筛选敏感药物进行个体化的化疗,提高临床化疗效果,具有重要意义。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陈忠平]上传于[2006年04月14日 22时08分50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