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崔克明

  • 78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69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杜仲次生木质部导管分子分化中的程序性死亡*

崔克明王雅清崔克明**

植物学报,40(12):1102~1107,-0001,():

URL:

摘要/描述

运用原位末端标记法,证明了杜仲(Eucommia ulmoides Oliv.)次生木质部的导管分子分化过程是程序性死亡(programmed cell death , PCD)过程。它包括一系列的物质合成和细胞结构的解体和自溶:细胞核逐步变得极不规则,染色质高度凝集,有些细胞核的核周腔膨大,核周腔内存在着包裹有核物质的内膜凸起,最后,核膜消失,核解体。细胞核是PCD中最后消失的细胞器之一。线粒体有两种解体方式,一种为线粒体内部结构紊乱,嵴极不清晰,线粒体皱缩变形;另一种为线粒体出现一些电子密度低的透明区,进而裂开。内质网囊泡化,相邻的内质网槽库之间互相连接,形成分隔。内质网和液泡共同行使溶酶体功能,吞噬各种细胞器残体。解体后的物质可能有两种去向,一是通过纹孔运输到邻近的细胞中,二是转化成构建自身次生壁的物质。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崔克明]上传于[2006年06月29日 23时34分40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