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崔瑛

  • 44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77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熟地黄对动物学习记忆障碍及中枢搭配递质、受体的影响

崔瑛颜正华侯士良常章富

中国中药杂志第28卷第9期2003年9月/China Journal of Chinese Materia Medica Vol.28, Issue 9 September,2003,-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观察熟地黄对动物学习记忆障碍的影响及机理。方法:采用氯化铝(ALCL3)拟痴呆小鼠模型和谷氨酸单纳(monosodium glutamate, MSG)毁损下丘脑弓状核大鼠模型,通过跳台实验和Morris水迷宫实验观察熟地黄对学习记忆的影响;薄层扫描测定脑组织谷氨酸(glutamate acid, Glu)和Y-的氨基丁酸(Y-aminobutyric acid, GABA)含量;免疫组化观察大鼠海马N-甲基-D-门科氨酸受体1(N-Methyl-D-Asparate Receptor one, NMDARI)和GABA受体(GABAR)在海马的表达。结果:熟地黄能延长痴呆动物跳台实验潜伏期、减少错误次数;缩短水迷宫实验寻台时间;调节痴呆型动物脑Glu和GABA含量,提高NMDARI,GABAR在海马的表达。结论:熟地黄有改善ALCL3小鼠和MSG大鼠学习记忆作用,作用机理可能与调节脑Glu和GABA含量,提高MSG大鼠NMDARI,GABAR在海马的表达有关。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崔瑛]上传于[2008年01月11日 13时58分45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