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淡宜

  • 86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60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P(MAA-co-BA)/P(VP-co-BA)水基化涂层的表面结构及性质

淡宜 齐波

,-0001,():

URL:

摘要/描述

以无水乙醇为溶剂,通过溶液聚合分别合成了聚(甲基丙烯酸-丙烯酸丁酯)[P(MAA-co-BA)]和聚(乙烯基吡咯烷酮•丙烯酸丁酯)[P(VP-co-BA)]两种共聚物。研究了水和氨水用量对共聚物体系水基化的影响。发现共聚物链段上极性基团不同,其水基化过程中体系稳定性和水基化程度不同。聚合物溶液体系透光率随水和氨水用量增加而缓慢下降,当水和氨水用量增加到一定值时,体系透光率迅速降低,宏观上表现为体系浑浊发生分相。对于P(MAA-co-BA)聚合物溶液体系,透光率发生突变时氨水用量比去离子水用量多。可见碱性物质对于含羧基体系水基化的作用比纯水作用大。碱性物质与羧基形成的离子基团能使共聚物体系水基化时稳定性增强。而对于P(VP-co-BA)聚合物体系,由于碱性物质不能与链段形成离子基团,使氨水对该体系的水基化过程影响不大。通过静态接触角、X-光电子能谱及粘接剪切强度铡定,还研究了P(MAA-co-BA)/P(VP-co-BA)水基化体系在聚乙烯和无机玻璃两种基质表面所形成的涂层的表面结构和性质及对聚乙烯粘接性能的影响。P(MAA-c o-BA)/P(VP-co-BA)共棍体系在不同表面能基质上所形成涂层的表面基团分布不同、表面能不同。在高表面能基质上涂层表面极性基团分布少、表面能低;在低表面能基质上涂层表面极性基团分布多、表面能高(Table1 and Table 2)。P(MAA-co-BA)/P(VP-co-BA)共混体系的水基化可改变共混体系在基质上成膜后极性基团的分布,经高温处理后,表面能有所降低。用氨水水基化可提高涂层对聚烯烃基质的粘接性。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淡宜]上传于[2006年06月21日 20时09分11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