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丁锦红

  • 58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21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眼睛运动参数评价产品外观的可行性★

丁锦红付炜珍代小东

中国临床康复,2005,9(28):1~3,-0001,():

URL:

摘要/描述

通过比较手机外观喜好度主观评价(问卷法)与客观评价(眼动测量法)之间是否存在一致性,寻找产品外观设计视觉评价的有效指标。方法:2004-05/06调查首都师范大学在校本科生220人。采用问卷调查法和实验室眼动测量法相结合。共纳入问卷调查人数213人,其中男98人,女115人。眼动测量法实验人数共23人,其中男10人,女13人。问卷调查中共选择了某品牌手机14种,制成图片,让被试按5点量表对它们进行喜好度评价,1表示最喜欢,5表示最不喜欢,2,3,4介于中间。同时,将问卷中的14款不同型号的手机制成一个图片,作为被试视觉评价的材料。眼动测量法:在视觉评价的实验室中,要求被试观看含有14种手机的图片,图片呈现为30s,眼动仪记录他们观看图片时眼睛的注视点、注视位置、注视时间等指标,以考察观看者对手机图片的哪一部分更感兴趣,或者说观看者更关注手机外观设计的哪些部分。图片呈现之前有一个“+”作为定位标识。结果:问卷调查中213人,眼动实验中23人均进入了结果分析,无脱落者。①问卷调查结果:问卷结果表明在购买手机考虑的几个因素中,外观设计是购买者考察的一个重要因素。在对手机外观喜好程度的问卷中,不同手机的评价等级的次数分布的平均值之间存在显著差异[F(13,2756)=28.02,P<0.01]。②眼动测量法结果:观看者对不同手机的评价等级之间[F(13,234)=6.57,P<0.01及其注视次数之间[F(13,234)=2.39,P<0.05]都存在显著差异。评价等级越高(数值越小)的手机被注视的总时间越长、注视次数越多。不同评价等级手机的注视次数之间差异显著[F(4,72)=8.17,P<0.01],评价等级越高,注视频次也就越多。注视总时间之间差异显著[F(4,72)=9.37,P<0.01],越喜欢的手机,看的时间越长。评价等级对瞳孔的变化有明显作用[F(4,72)=5.25,P<0.01]。结论:不同主观评定等级分别与注视总时间、注视频次以及瞳孔变化之间存在明显相关性,观看者感兴趣的手机,平均注视时间和注视总时间越长、注视频次也越多。手机外观设计的眼动指标与主观评定之间具有一致性。说明利用眼动测量方法进行产品外观测评具有一定的可行性,眼睛运动参数是用于手机外观设计的有效指标。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丁锦红]上传于[2011年05月20日 10时04分23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