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丁树哲

  • 98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60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有氧运动对线粒体质子跨膜转运及核糖核苷二磷酸还原酶的影响

丁树哲许豪文

中国动力医学杂志,2002,5(3):244~247,-0001,():

URL:

摘要/描述

摘要本实验通过对有氧运动训练(无负重游泳60分钟/天,7天)大鼠游泳运动后的骨骼肌、心肌线粒体质子跨膜转运能力及核糖核苷二磷酸还原酶活性的测定,发现有氧运动训练的大鼠在定量运动负荷后(60分钟无负重游泳),骨骼肌线粒体的质子跨膜转运能力显著提高(P<0.05),以及线粒体的核糖核苷二磷酸还原酶活性明显高于对照组(未经训练之大鼠,P<0.001)。而心肌线粒体的以上两项指标变化不甚明显。结果显示,骨骼肌线粒体对有氧运动训练的适应过程与其质子跨膜转运能力的提高及核糖核苷二磷酸还原酶活性增加有关。提示骨骼肌线粒体在慢性高氧化磷酸化状态刺激下,可能同时导致DNA生物合成的增加,即线粒体基因组对其功能变化产生应答反应。心肌线粒体的运动适应过程与骨骼肌线粒体不尽相同。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丁树哲]上传于[2010年01月07日 13时44分19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