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丁伟

  • 143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380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14种中药植物杀虫活性的初步研究

丁伟DING Wei ZHANG Yong-qiang CHEN Shi-jiang ZHAO Zhi-mo ZHU Yu-zhen

西南农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3,25(5):417~424,-0001,():

URL:

摘要/描述

采用环流热提的方法获得了丁香、美洲商陆、姜黄、马钱子、土槿皮、紫荆皮、地肤子、蓖麻、巴豆、白芷、乌头、甘松、狼毒、纂芦等l4种中药植物的乙醇、乙醚提取物。在实验室条件下测定了这些植物的提取物对粘虫的触杀和胃毒活性,以及乙醇提取物对嗜卷书虱成虫的熏蒸活性。结果表明:巴豆、乌头、姜黄、紫荆皮、土槿皮的杀虫活性比较明星,以稀释1O倍的提取物处理后的玉米叶片饲喂粘虫,48h后,乙醇提取物的校正死亡率分别是43.3。46.7,22.2,25.8,22.6。乙醚提取物分别是65.0,55.0,60.0%,30.O,60.0;提取物用丙酮稀释2O倍后,每头 3龄粘虫点滴1“I.48h后乙醇提取物的校正死亡率分别是72.5,25.0%,10.0,37.5,32.5%。乙醚提取物分别是60.0,40.0,35.0,7.5%,27.51其中紫荆皮和土槿皮均表现出一定麻痹作用I以2mg/L紫槿皮、姜黄、丁香和商陆的乙醇提取物对嗜卷书虱进行熏蒸处理,24h后的校正死亡率为100,95,100和8O,而其余的1O种中药植物基本没有熏蒸活性。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丁伟]上传于[2006年03月24日 22时54分23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