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董家鸿

  • 69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39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肝癌患者围手术期外周血黑色素瘤抗原-1mRNA和甲胎蛋白mRNA检测与术后复发的关系

董家鸿杨世忠朱瑾李昆张雨

中华医学杂志,2005,85(96):595~598,-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探讨肝细胞癌患者围手术期外周血MAGE-ImRNA和甲胎蛋白(AFP) mRNA表达水平其与术后转移复发的关系。方法通过巢式RT-PCR,在围手术期检测了45例肝细胞癌患者外周血MAGE-ImRNA和AFPmRNA,并进行平均11个月的随访。同时以22例肝炎后肝硬化、11例肝血管瘤、12例肝转移癌患者和20例健康志愿者外周血标本作为对照组进行了MAGE-I mRNA和AFP mRNA的对比检测。结果 MAGE-ImRNA在12例肝转移癌患者外周血中的检出率为33.3%(4/12);肝炎后肝硬化、肝血管瘤患者和健康志愿者中均未检出。AFP mRNA在肝炎后肝硬化患者外周血中的检出率为13.6%(3/22),在肝转移癌、肝血管瘤患者和健康志愿者巾均未检出。45例肝细胞癌患者外周血中,MAGE-I mRNA/AFP mRNA的检出率分别是术前42.20-/0(19/45)151.1%(23/45),术后7d 20%(9/45)/24.4%(11/45),术后28d 15.6%(7/45)/22.2%(10/45)。统计分析提示,术后28d肝细胞癌患者外周血检出MAGE-I mRNA/AFP mRNA顸示患者近期复发。并且双标志物联合检测较单标志物检测对预测复发具有更高的敏感性。结论采用巢式RT-PCR的方法联合检测肝细胞癌患者术后28d外周血中癌特异性的MAGE-I mRNA和肝细胞特异性的AFPmRNA有助下预测肝细胞癌患者术后的转移复发。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董家鸿]上传于[2009年11月19日 15时14分24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