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杜黎明

  • 58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32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番茄碱对棉铃虫的毒性作用机理初探

杜黎明段江燕吴昊袁丽环郜刚

西北植物学报,2006,26(1):117~120,-0001,():

URL:

摘要/描述

采取荧光光谱法分析了番茄碱及虫体内钙调蛋白的图谱,从钙调蛋向的角度探讨了番茄碱的作用机理。结果显示:(1)番茄碱对棉铃虫具有毒性,随浓度的增加及饲喂时间的延长,对棉铃虫的杀伤力增强;(2)番茄碱对虫体内钙调蛋白的影响较大,随番茄碱浓度的增加。钙调蛋白的含量逐渐降低;(3)钙离子的加入增强了钙调蛋白的刚性。荧光图谱出现了红移(由350nm移至416.58nm);(4)番茄碱的加入破坏了钙调蛋白一钙离子复台物的刚性,荧光网谱出现了蓝移(416.58nm移至377.65nm)。以上可以说明,番茄碱可能作为钙调蚩白的拮抗剂,拮抗钙调蛋白被钙离于激活的位点,影响其与靶酶的结合而发挥作用。此项的研究为探讨番茄碱的杀虫机理提供了科学依据。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杜黎明]上传于[2011年04月18日 14时34分47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