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方建培

  • 80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86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儿童造血干细胞移植并发出血性膀胱炎的危险因素分析与防治研究

方建培徐宏贵黄绍良周敦华陈纯黄科黎阳

中国儿科杂志,2006,44(2):126~130,-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观察儿童造血干细胞移植(HSCT)中出血性膀胱炎(HC)的发病情况,探讨其发病危险因素和防治策略。方法回顾分析1998年10月—2004年6月本移植中心完成的53例儿童HScT的临床资料,其中脐血移植(UCBT)37例,外周血造血干细胞移植(PBSCT)16例。HC的预防分为2组:(1)常规组(15例),采用水化、碱化尿液、强力利尿和巯乙磺酸钠(Mesna);(2)前列腺素E1(PGE1)组(38例),在常规组的基础上加用PGEl。结果53例中发生HCll例(21%),其中I度2例(2/11,18%),Ⅱ度4例(4/11,36%),Ⅲ度5例(5/11,46%);11例HC中,早发性4例(36%),迟发性7例(64%)。HC发病时间为+2d-+25d(中位时间+15d,移植后为“+”)。15例常规预防组中发生。HC2例(13%),38例PGEl组中发生9例(24%,P>0.05)。单因素分析显示,受者移植年龄≥6岁、预防移植物宿主病(VHD)阳性、巨细胞病毒(cMV)感染组的HC发生率分别高于年龄<6岁(32%vs8%,X2=4.68,P<0.05)、GVHD阴性(35%vs7%,0=5.96,P<0.05)、CMV未感染组(62%vs13%,X2c=7.22,P<0.05)。logistic回归分析表明,HC发病仅与年龄(OR=3.53,P<0.05)和CMV感染(OR=4.31,P<0.05)有显著的相关性。采用充分水化、碱化尿液、选择性输注血小板、抗病毒和尿道膀胱冲洗等综合性治疗,全部病例均获得治愈。结论受者移植年龄≥6岁和CMV感染是儿童HscT并发HC的重要危险因素,PGEl不能降低HC的发生。儿童HSCT后HC预后多良好。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方建培]上传于[2006年11月15日 01时16分35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