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方剑乔

  • 55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256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电针对胶原性关节炎大鼠的镇痛效应和抗体、IL-1β水平的影响

方剑乔阚方巨

,-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观察电针对胶原诱导性关节炎大鼠痛阈、β2内啡肽、抗II型胶原抗体及白介素-1β水平(IL-1β)等的影响,以探索电针镇痛与免疫调节的双重作用及其相关性。方法:Wistar雄性大鼠经牛II型胶原皮内注射接种诱导胶原性关节炎动物模型,在造模后第3天起在“足三里”穴进行电针刺激,连续19天。采用辐射热甩尾法测定大鼠痛阈, Wood氏法评估关节炎指数,酶联免疫吸附实验(ELISA)检测关节炎大鼠血清抗II型胶原抗体水平和脾脏白介素-1β含量,放射免疫分析(RIA)法检测大鼠脑组织与脾脏中-β内啡肽水平。结果:电针能明显提高胶原诱导性关节炎大鼠的痛阈,对不同时期胶原免疫大鼠的痛阈有显著的即时升高效应,并能相应地增加大鼠脑组织和脾脏中β-内啡肽的含量。电针不仅能有效地减少造模大鼠的肢体累及率,更明显地降低大鼠的关节炎指数和血清中抗II 型胶原抗体水平。同时电针能显著抑制胶原诱导的大鼠脾组织中IL-1β的水平。结论:本研究说明,电针在对疼痛和免疫失调相兼疾病的治疗中不仅能镇痛,同时进行相应的免疫调节,针刺镇痛与免疫调节存在一定的相关性。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方剑乔]上传于[2005年04月28日 00时24分33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