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樊嘉

  • 48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87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不同治疗模式对不能切除的肝癌二期手术预后的影响

樊嘉吴志全汤钊猷马曾辰周信达林芷英叶胜龙周俭邱双健钦伦秀叶青海

中华外科杂志,2001,39,(10):745~748,-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探讨不能切除的肝细胞癌(HCC)经皮穿刺肝动脉化疗栓塞(TACE)及经手术肝动脉结扎、置管化疗栓塞(HALCE)缩小后二期切除的疗效,并比较不同治疗模式对预后的影响。方法 204例HCC二期切除患者,分成TACE组及HALCE组。TACE组112例,行TACE1~7次(中位214)。HALCE组92例,其中49例行HALCE,7例行HALCE+肝脏外放射治疗,36例行HALCE+导向内放射治疗。肿瘤缩小后予以切除。选择7个可能对HCC二期切除术后预后产生影响的临床因素通过单因素、多因素Cox模型对预后进行分析。结果 随访至1999年6月,首次TACE及HALCE后1、3、5、7年生存率分别为95.7%、69.3%、56.5%及44.5%,切除肿瘤后1、3、5、7年生存率分别为88.5%、64.9%、51.9%及38.3%。TACE组及HALCE组1、3、5、7年生存率分别为94.1%、64.7%、51.2%、40.8%和96.3%、73.9%、61.6%、45.2%,2组差异无显著性意义(P>0105)。影响预后的主要因素是肝硬化程度和肿瘤坏死程度(P<0.05)。TACE组中肝硬化程度、缩小后肿瘤有无包膜及肿瘤坏死程度是影响预后的主要因素(P<0.05),而HALCE组各因素对预后影响差异无显著性意义(P>0.05)。结论 不能一期切除的HCC缩小后应进行二期切除,且可获得满意疗效。而肝硬化程度、肿瘤坏死程度是影响肝癌二期切除预后的主要因素。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樊嘉]上传于[2004年12月31日 19时31分49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