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范颖

  • 44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225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当归补血汤源流及配伍效用关系研究进展

范颖 陈信义

中国实验方剂学杂志2006年10月第12卷第10期/Chinese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Traditional Medical Formulae Oct., 2006, Vol. 12, No. 10,-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梳理当归补血汤的源流衍化及发,正确理解当归补血汤的组成配伍内涵,明确其配伍与效用、主治的内在联系,以探索出其方剂配伍原则所具有的内在辨证规律。方法:通过古今文献研究,探讨当归补血汤配伍比例及其规律与所治病症有机联系。结果:尽管历代医家对本方的作用有不同的认识,但均肯定其所治之根本原因在于血虚,现代医学研究发现,当归补血汤的不同配伍,其补血作用的侧重点有一定的差异。结论:当归补血汤作用的重点在于补血,“血虚”贯穿其病理变化的始终。

关键词: 当归补血汤 源流发展 配伍 功效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范颖]上传于[2007年05月15日 16时06分49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