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傅贵

  • 186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3分享

  • 367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论安全学科的内涵与本科教育课程体系建设*

傅贵陈大伟杨甲文

《中国安全科学学报》,2005,15(1):63~66,-0001,():

URL:

摘要/描述

安全学科的内涵是本学科本科教学课程体系建设的基础。学科内涵包括学科研究对象、研究目的、学科属性、研究方法、研究范围、研究内容、基本概念和基本公理。就安全学科来说,其研究对象可以简单地认为是损失程度范围非常宽广的事故,研究目的当然就是预防事故的控制事故损失;由于事故的发生既有社会、人文方面的,也有自然方面的,所以安全学科的研究方法就不可能是单一的,学科的属性也就具有人文、社会、自然等多重性。由于社会组织最有可能控制事故发生的原因,所以安全学科的研究范围一定是一个大到国家、地区,小到企业的社会组织,组织之内预防事故和控制事故损失的各种方法构成了安全学科的研究内容。本学科有危险源、风险、事故、安全和危险5个基本概念,也可以识别出至少4条基本公理。以上述学科内涵为理论基础,可以构建出近年来做为讨论焦点的安全学科本科教学课程体系。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傅贵]上传于[2005年06月30日 17时38分52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