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高瑞兰

  • 76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71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人参皂甙对红系、粒单系、巨核系细胞株的增殖及转录因子的诱导作用*

高瑞兰陈小红徐卫红金锦梅林筱洁

,-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通过观察人参皂甙(CS)对c-fos、GATA-1转录因子的诱导作用,探讨CS在造血细胞内的作用机理。方法:选用粒系细胞株HL-60、单核细胞株U937、红系细胞株K562和巨核系细胞株Meg-01作靶细胞,MTT法和祖细胞集落培养法观察CS的增殖效应;用WestemBlot来分析核蛋白抗原与c-fos、GATA-1抗体的结合反应。结果:(1)MTT法和祖细胞集落培养法均显示CS/(10μg/ml)能够明显地刺激三系细胞增殖,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2)WestemBlot分析表明HL-60、K562和Meg-01细胞经CS处理后核内c-fos转录调控蛋白量分别是未经处理细胞的1.5、2.0和2.5倍,但U937细胞不表达c-fos蛋白。(3)除了U937细胞不表达GATA-1蛋白外,其他细胞株经CS刺激后GATA-1转录调控蛋白量分别是处理前的1.5、2.1和1.3倍。结论:CS能够明显地刺激3种系列的细胞株增殖,并能有效地通过诱导c-fos或GATA-1转录因子而调控造血细胞与增殖或分化有关基因的表达。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高瑞兰]上传于[2009年09月13日 10时12分54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