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高鑫

  • 78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54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脂肪肝与胰岛素抵抗的关系

高鑫刘军余丹菁赵耐青

Shanehai Med J, 2003, vol. 26, No.1,-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探讨脂肪肝患者代谢紊乱、胰岛素抵抗的情况及脂肪肝与胰岛素抵抗的关系。方法 采用病例对照研究,2型糖尿病伴有脂肪肝(DF)组67例,2型糖尿病不伴脂肪肝(NDF)组33例,脂肪肝(F)组21例,正常对照(C)组18例。检测4组患者的体脂参数、血脂、血糖(空腹和餐后2h)、胰岛素(空腹和餐后2h)及游离脂肪酸(FFA),采用稳态模式胰岛素抵抗指数(HOMA-IR)评价胰岛素抵抗。结果 DF组与NDF组、F组与C组比较,体重指数(BMI)、腰围(w1)、腰臀比(WHR)、胆固醇(TC)、三酰甘油(TG)、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HOMA-IR水平明显升高(P<0.05)。F组的空腹血糖(FBG)、餐后2h血糖(2hBG)、空腹胰岛素(FINS)和餐后2h胰岛素(2hINS)水平高于C组(P<0.05)。DF组中游离脂肪酸(FFA)水平高于C组(P<0.05)。多元逐步回归分析显示,FBG、TG、BMI和脂肪肝是脂肪肝患者胰岛素抵抗独立的危险因素。结论 脂肪肝患者普遍存在胰岛素抵抗,FBG、TG、BMI和脂肪肝是影响脂肪肝患者胰岛素抵抗独立的危险因素。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高鑫]上传于[2009年01月09日 10时59分14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