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高玉葆

  • 31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85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内蒙古中东部草原大针茅的种群遗传分化

高玉葆赵念席高玉葆*王金龙任安芝阮维斌陈磊刘惠芬

生态学报,2004,24(10):2178~2184,-0001,():

URL:

摘要/描述

对内蒙古中东部草原区分布的11个大针茅(Stipa grand is P. Smirn)地理种群进行了RA PD分析。从100个随机引物中筛选出18个有效引物,共扩增出221条DNA带,多态性DNA带121条,占54175%,平均每个引物扩增的NA带数为12.28条;特异性DNA带25条;占11.31%。基于Jaccard遗传相似性系数对此221条DNA带进行U PGMA聚类分析,将11个种群分为3类,白音锡勒牧场的8个种群聚为一类,林西种群和克什克腾种群两个种群聚为一类,阿巴嘎种群单独成为第3类。用Mantel检验作进一步分析表明,在相对较大的尺度上,大针茅的遗传分化与地理距离相关极显著(g>g0.005);而在相对较小的尺度上(白音锡勒牧场8个种群),相关不显著(g<g0.050)。特异性位点百分数与所处生境大于10℃年积温及干燥度呈现极显著正相关(p<0.01)。对其中的5个大针茅种群所在群落的植物组成、Shannon多样性指数以及重要值进行分析,发现这5个种群的相似性系数矩阵与所在群落的相似性系数矩阵(用重要值计算得到)之间表现为显著正相关(r=0.7703,g>g0.05)。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高玉葆]上传于[2005年07月21日 23时47分20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