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关永源

  • 30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40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糖尿病大鼠病程的不同时期主动脉平滑肌对苯肾上腺素的收缩反应1

关永源朱邦豪闽军贺华

中国药理学报,2001,22(5):445~449,-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研究随着糖尿病的发生发展,大鼠主动脉平滑肌对苯肾上腺素等激动剂收缩反应的变化及其可能机制。方法:用链尿菌素诱导糖尿病后,在第2、6、12周,取主动脉环进行实验观察。结果:苯肾上腺素的浓度依赖性收缩反应曲线,与对照相比:在第2周,低浓度时(0.01-0.03μmol·L-1)明显增加(P<0.01),最大反应无明显变化;在第6周,各浓度点均显著增加,且最大收缩反应增加约40%;然而,在第12周1)苯肾上腺素10μmol·L-1引起的最大收缩反应趋向降低(P<0.05),2)在无Ca2+液,也较对照明显减小(P<0.05),3)在无Ca2+液,在尼非地平1μmol·-L-1和苯肾上腺素10μmol·L-1存在下,复Ca2+引起的收缩在两组问的差异未见显著性,4)在正常Krebs‘液,环匹阿尼酸10μmol·L-1引起的收缩反应较对照也显著减小(P<0.001)。结论:(1)在糖尿病的第2周,平滑肌α-1肾上腺素能受体的敏感性增加。(2)糖尿病大鼠主动脉平滑肌对苯肾上腺素收缩反应的异常变化,与通过电压依赖性钙通道的Ca+内流大小、胞内功能性Ca2+池大小及其胞内Ca2+池耗竭后所引起的充电性内流变化密切相关。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关永源]上传于[2005年03月04日 00时07分32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