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郭青龙

  • 75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223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藤黄酸促进bax和p53表达诱导人肝癌细胞SMMC-7721凋亡

郭青龙GU Hong-Yan GUO Qing-Long* YOU Qi-Dong LIU Wei QI Qi ZHAO Li YUAN Sheng-Tao ZHANG Kun

中国天然药物,2005,3(3):168~672,-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观察藤黄酸(gambogic acids, GA)对肝癌细胞凋亡的诱导作用并探讨其分子作用机制。方法与结果:采用MTT比色法检测藤黄酸对人肝癌和人正常肝细胞增殖作用的影响,结果表明,藤黄酸对人肝细胞性肝癌SMMC27721细胞株和QGY27701细胞株有明显增殖抑制作用,并呈剂量依赖性,而对正常人肝组织L202细胞株作用相对较弱;光镜及电镜形态学观察结果显示,给予GA后,肝癌细胞发生明显的细胞凋亡形态学变化,如细胞体积变小,细胞核固缩,出现凋亡小体等;采用RT2PCR和Western blotting方法检测bax mRNA以及bax和p53蛋白表达变化,结果表明GA可诱导bax mR2NA及bax和p53蛋白表达上调;琼脂糖凝胶电泳显示,给予GA后,SMMC-7721裸小鼠移植瘤组织呈现典型的DNA ladder电泳梯状条带。结论:藤黄酸可显著抑制人肝癌细胞的增殖,其分子作用机制可能通过促进bax和p53表达上调,从而诱导人肝细胞性肝癌细胞凋亡。

关键词: 肝癌 藤黄酸 凋亡 bax p53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郭青龙]上传于[2006年03月03日 17时47分22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