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郭祀远

  • 47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88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磁处理光生物反应器的研制及其应用研究

郭祀远李志勇李琳蔡妙颜张嗣良

生物物理学报1999年12月第15卷第4期/ACTA BIOPHYSICA SINICA Vol. 15, No. 4, Dec. 1999,-0001,():

URL:

摘要/描述

开发出一种新型的气升式外环流磁处理光生物反应器,将其应用于钝顶螺旋藻的高细胞密度培养,并从光合作用的角度对磁致生物效应机理进行了初步探讨。光生物反应器主要由反应器主体(气升管道、下降管、除气室) 、在线检测与控制系统,以及磁处理、光照、热交换和供气系统组成。结果表明,采用该生物反应器在0 < H < 320kA/ m 的磁场强度范围内培养钝顶螺旋藻,不仅能显著加快藻细胞生长速度,而且可提高最大细胞干重浓度。钝顶螺旋藻培养的最佳磁场处理强度为200kA/ m , 35 ℃、10klx 时,该强度下钝顶螺旋藻最大细胞干重可达2. 90g/ l,比非磁处理培养提高28. 32 % ,培养时间缩短了3 天,对数生长期藻细胞生长动力学方程为:dc/ dt = 0. 593c 。本文还初步证实磁处理对钝顶螺旋藻生长的刺激效应与其光合作用过程的加强有一定关系。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郭祀远]上传于[2007年03月20日 16时33分44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