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郭振飞

  • 75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22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柱花草和苜蓿抗氧化系统及光合作用的季节性变化

郭振飞王继华谭嘉力郭振飞*莫亿伟李聪

草地学报,2007,15(5):412~417,-0001,():

URL:

摘要/描述

为探讨热带和温带牧草对温度胁迫抗性差异的生理机制,本文比较研究了柱花草(Stylosanthes guianensis)和苜稽(Medicago sativa)叶片抗氧化系统、可溶性糖和叶绿素荧光参数的季节性变化。结果表明:拄花草在冬季内二醛(MDA)含量升高,西式苜蓿MDA含量在夏季升高;柱花草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在越冬前和越夏前升高,苜蓿SOD活性在秋冬季较高,春夏季较低;柱花草和苜蓿的过氧化氢酶(CAT)活性在越冬前均升高,但柱花草春夏季维持稳定,苜蓿CALR活性夏季升高;柱花草抗坏血酸一过氧化物酶(APX)活性全年较稳定,苜蓿的APx活性在春夏季不断升高;柱花草抗坏血酸(ASA)和还原型谷胱甘肽((GSH)古量在越冬前、后均升高,而苜蓿只在越冬前升高,越冬后维持稳定水平;柱花草和苜蓿的可溶性糖含量在越冬前均积累,柱花草积累高峰出现得较晚,且在越冬后再次大量积累,苜蓿在越冬前就大量积累,更有利于提高抗寒性;柱花草光系统Ⅱ(PSⅡ)最大光化学效率(Fv/Fm)和非光化学荧光粹灭(NPQ)在冬季有一定程度降低,PsⅡ光化学量子效率(φFSⅡ)和光化学荧光猝灭(qP)等叶绿素荧光参数明显降低,苗蓿Fv/Fm、φFSⅡ和qP等参数较稳定.但NPQ在春夏季不断降低。这说明,柱花草和苜蓿抗寒和抗热性的不同与其抗氧化系统、可溶性糖和PsⅡ季节件变化的差异有关。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郭振飞]上传于[2011年02月14日 10时56分16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