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顾勇

  • 70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50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洛沙坦剂量增加对糖尿病肾病患者机体氧化应激的影响

顾勇朱微朱彤莹尤莉林善锬

中华肾脏病杂志,2006,22(4)193~196,-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探讨血管紧张素受体阻断剂洛沙坦随剂量增加对糖尿病肾病(DN)患者氧化应激的影响。方法收集30例不吸烟、近期未服用抗氧化药物,并且存在明显蛋白尿的2型DN患者,经4~6周洗脱后,洛沙坦每天50mg治疗8周,之后每天100mg治疗8周。治疗期间控制血压、血糖不变。每两周检测患者24h尿蛋白、尿肌酐、尿8-羟基脱氧鸟嘌呤(8-OHdG)、新鲜尿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总抗氧化能力(TAOC)、丙二醛(MDA),以及血清SOD、TAOC、MDA。比较SOD、TAOC、MDA及8-OHdG的改变。结果患者治疗前24h尿8-OHdG浓度、血清MDA浓度明显高于正常值,血和尿SOD浓度明显低于正常值。洛沙坦50mg/d治疗后上述指标有好转;经加大到100mg/d后,24h尿8-OHdG浓度、血和尿MDA浓度进一步下降(P<0.01),血和尿SOD浓度也进一步明显上升(P<0.01),同时24h尿蛋白减少,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观察期间无严重不良反应发生。结论DN患者机体氧化应激损伤活跃。洛沙坦对DN患者具有抗氧化应激作用,洛沙坦100mg/d比50mg/d的抗氧化应激作用更强,而且不良反应无明显增加。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顾勇]上传于[2006年08月23日 17时41分54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