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顾勇

  • 70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279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血管紧张素II 1A型受体基因对糖尿病嵌合体小鼠肾脏细胞外基质重塑的影响

顾勇刘英莉忻菁马骥Taiji Matsusaka Iekuni Ichikawa林善锬

中华肾脏病杂志,2006,22(3)174~179,-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探讨血管紧张素II(Ang II)1A型(AT1A)受体基因对糖尿病嵌合体(chimeric)小鼠肾脏细胞外基质的影响。方法嵌合体小鼠全身组织包括肾脏由Ang II 1A型受体(AT1A)野生型细胞(AT1+/+)和AngII受体AT1A基因敲除细胞(AT1A-/-)两组不同克隆来源的细胞组成。在AT1A嵌合体小鼠腹腔内注射链尿佐菌素(STZ,300mg/kg),诱导糖尿病模型12周后,取肾脏组织作连续冰冻切片。β半乳糖苷酶(LacZ)染色区分不同基因型的肾小球。PAS染色检测其细胞外基质的表达。免疫组化方法检测转化生长因子(TGF)βl、纤溶酶原激活物抑制物(PAI)β1、终末糖基化产物(AGE)、硝基酪氨酸(nitrotyrosine)的表达。比较两种基因型肾小球细胞外基质和各细胞因子的表达变化。结果在糖尿病状态下,AT1A+/+和AT1A-/-小鼠肾小球细胞外基质均较对照组明显增多(P<0.05)。两种基因型相比,AT1A-/-基因型肾小球的表达绝对值显著高于AT1A+/+基因型肾小球(P<0.05)。但从正常状态到糖尿病形成过程中,其升高幅度却显著低于AT1A+/+基因型肾小球(P<0.01)。各种细胞因子在糖尿病状态下的表达均显著增加(P<0.05),AT1A-/-基因型肾小球的绝对数值显著高于AT1A+/+基因型肾小球(P<0.05),但AT1A-/-基因型肾小球细胞因子表达的变化幅度低于AT1A+/+基因型肾小球(1P<0.01)。结论AT1A基因缺失使得部分肾小球代偿性上调TGF.61、PAI.1、AGE和nitrotyrosine的表达。AT1A受体在-定程度上影响了TGF.l、PAI.1、AGE和nitrotyrosine的表达而参与了糖尿病小鼠肾脏细胞外基质的重塑,但并非独立决定因素。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顾勇]上传于[2006年08月23日 17时48分22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