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顾勇

  • 91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71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黄芪对肾病综合征大鼠肾脏水通道蛋白的影响*

顾勇刘少军①顾勇①蒋殷睿①林青锬①

中国中西医结合肾病杂志,2004,11(5)627~630,-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探讨黄芪对阿霉素肾病大鼠水钠潴留的影响及其可能的作用机制。方法:24只大鼠随机分成正常对照组(NC组),阿霉素肾病组(NS组),阿霉素肾病+黄芪干预组(A组)和阿霉素肾病+福辛普利干预组(F组),每组6只,在第4周末时检测各组大鼠血尿生化和血尿钠及渗透压等,同时检测了大鼠肾脏皮髓质AQP2、AQP3、A,1v2受体ndNA和蛋白表达情况。结果:(1)阿霉素大鼠在4周末有明显的肾病综合征表现,且有高血钠和高血渗伴低尿钠和低尿渗,黄芪能明显降低大鼠血胆固醇和甘油三酯,而黄芪和福辛普利均能降低血钠,改善高血渗,并提高尿渗和尿钠 (2)黄芪能上调阿霉素肾病大鼠肾髓质AQP2n1RNA的表达,同时降低肾脏AQP2蛋白表达。而对肾脏AQP3的表达无影响,福辛普利仅能减少肾脏AQP3 mRNA和蛋白表达。(3)与对照组相比,NS大鼠肾脏AVPv2受体表达明显下调,黄芪能上调AVP V2 nR NA和蛋白的表达,但福辛普利对此没有影响。结论:黄芪能改善阿霉素肾病大鼠水钠潴留状态,其机制可能与其调节AQIR2和AVP V2受体的表达有关。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顾勇]上传于[2006年08月23日 17时42分54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