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何友兼

  • 35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50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恒速静滴时5-FU血药浓度及毒性时辰变化的初步探讨

何友兼Li yu-hong XU Rui-hua LIAO Hai et al.

《癌症》,1999,18(6):694~707,-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探讨夜间、白天恒速静滴5-氟尿嘧啶(5-Fluorouracil,5-Fu)时,其稳态敌国药浓度及毒性的时辰变化,为制定适合我国患者的5-Fu给药方提供依据。方法:文应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5-Fu血药浓度。18例晚期鼻咽癌患者前后两个疗程随机接受CF5-Fu白天及夜间化疗5天,5-Fu1000mg·(th2·d)-1连续8小时恒速静滴,CF100mg在5-FU静滴第0、4、8小时,分别三次静推,卡铂300-350mg/m2,第6日静滴。对其中12例患者在每疗程5-FU静滴后第2、4、6、8小时取静脉血药浓度。结果:恒速静滴5-FU其稳态敌国药浓度(CSS)存在明显昼夜节律波动,高峰在1AM。夜间药时曲线下面积(AUC)高于白天。夜间静滴,本方案的主要剂量限制性毒性口腔粘膜炎,与5-FU高峰血药浓度、AUC相关,但在白天静滴,这种相关性不明显示。5-FU白天、夜间恒速静滴,该方案毒副反应无差异。结论:5-FU毒性可能与其血药浓度及靶组织敏感等因素有关,推测5-FU较合理给药方应是24小时连续静滴,高峰速在3AM-5AM,因为这种给药方式避免了在高峰血药浓度及口腔粘膜细胞DNA合成活跃的时间给予较高浓度的5-FU。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何友兼]上传于[2005年11月10日 22时32分09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