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侯读杰

  • 56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91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水溶烃提供的鄂尔多斯盆地天然气成因的新证据

侯读杰李贤庆唐友军

科学通报,2001,46(23):2013~2016,-0001,():

URL:

摘要/描述

应用油田水中的水溶烃对有争议的鄂尔多斯盆地天然气的成因进行研究,从而为天然气的成因提供了新的证据:中部气田奥陶系马家沟组水溶烃样品的水溶烃组成中轻组分含量高,重质成分含量低.陕12井和陕78井地层水水溶烃中具有相对较高丰度的三环萜烷。三环萜烷/藿烷的比值分别达到1.48和0.36.孕甾烷和升孕甾烷丰富,藿烷/甾烷低,Pr/Ph低于2.0,反映出以海相碳酸盐有机质生源为主要特征.陕81井样品,三环萜烷和孕甾烷和升孕甾烷缺失,藿烷/甾烷高,Pr/Ph为3-27,主要反映出陆相源岩有机质的贡献。陕37井和陕34井具有微量的三环萜烷,则可能为碳酸盐和陆源有机质混源特征。成熟度参数也同样支持上述推论,以海相碳酸盐有机质生源为主要特征的陕12井和陕78井具有较高的成熟度,而以陆相源岩有机质的贡献为主的陕81井则成熟度最低.具有混源贡献的陕37和陕34井样品的成熟度则介于二者之间。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侯读杰]上传于[2009年06月27日 11时04分27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