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黄爱龙

  • 59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21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RNA干扰介导对乙型肝炎病毒复制的抑制作用

黄爱龙唐霓①张秉强①闰歌①蒲丹①高小玲①Tong-Chuan He②黄爱龙①*

科学通报,2004,49(12):1145~1150,-0001,():

URL:

摘要/描述

构建针对乙型肝炎病毒(HBV)核心区或表面抗原编码区的siRNA表达载体pSI-C和pSI-S,在体外HBV复制细胞模型中观察对HBV复制和表达的影响。将pSI-C,pSI-S与1.3倍HBV真核表达质粒pHBV共转染HepG2细胞,分别在转染后24,48和72 h,观察pSI-C和pSI-S对细胞上清和胞内病毒抗原表达的影响,并用分子杂交方法从病毒复制、转录和翻译水平检测目的基因的表达情况,实验结果表明,pSI-C及pSI-S能明显抑制细胞内HBsAg和HBcAg的合成,呈序列特异性和剂量依赖性的特点,而对照组siRNA无抑制作用。pSI-C比pSI-S抑制作用更强,转染后第2天对HBsAg和HBeAg押制率达高峰,分别为92%和85%。Southern和Northern杂交结果表明,HBV siRNA能降低目的基因转录和病毒复制中间体的表达水平,提示针对乙型肝炎病毒核心区和表面抗原编码区的siRNA能有效抑制HBVRNA分子转录和病毒复制,最终降低病毒抗原表达,这为运用RNAi技术进行HBV基因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黄爱龙]上传于[2009年11月03日 10时01分36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