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黄邦钦

  • 58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46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台湾海峡微微型浮游植物的生态研究Ⅱ.类群组成、生长速率及其影响因子

黄邦钦HUANG Bang-qin HONG Hua-sheng LIN Xue-ju OU Lin-jian

海洋学报,2003,25(6):99~105,-0001,():

URL:

摘要/描述

1997年8月、1998年2~3月和1998年8月,应用荧光显微镜、14C法分别测定了台湾海峡微微型浮游植物的类群组成和生长速率,探讨了该海域原绿球藻的存在及丰度问题。结果表明,在类群的丰度组成上,该海域以含藻红素的蓝细菌(PE细胞)占优势,平均为83%~93%(航次平均范围,下同),微微型真核浮游植物(EU细胞)次之,平均为7%~11%,含藻蓝素的蓝细菌(PC细胞)最少,平均为0%~6%;在碳生物量的组成上,PE细胞仍占优势,但其贡献率降低(52%~74%),EU 细胞所占比例则升高(26%~44%)。台湾海峡微微型浮游植物生长速率的变异性较大(0152~2125d-1),这可能与其所在测站的环境异质性(如营养盐的差异等)有关。采用叶绿素估算法证实该海域存在原绿球藻,其丰度介于107~108个/dm3之间,若将此考虑在内,在类群的丰度和生物量组成上,原绿球藻占优势(1998年8月碳生物量贡献率除外,为22%),丰度贡献率为63%~99%,碳生物量贡献率为60%~94%。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黄邦钦]上传于[2005年11月04日 18时12分29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